這是置頂文哦!
朋友想要學,所以只好拿出來"再頂"一下


12月19日
今天中午,我和我家可愛的老頭子,又在DIY製豆漿了
雖然,之前我常有PO上相關的文章,不過一直都沒有找機會拍照片
好幾次也都因為太突然,想到要拍照時,豆漿都已經煮好了@@

從小到大老頭子常會自製很多點心、飲品給我們喝
因為老頭子總是說:「自己動手做,要多濃就有多濃,也比較衛生。」
就以豆漿來說,很多市售幾乎都是用豆漿粉,雖然也很香,但喝多總是不健康
我家幾乎把豆漿當水喝,再加上因為是真材實料做的,所以養生又健康。

今天就在這裡把製豆漿的過程,拍下來和大家分享
其實製豆漿真的很簡單,只要打成漿、濾渣後煮滾、放糖就完成了
只是在過程中,有些程序關係到豆漿的香、濃(就看個人囉)

一般外面賣的豆漿,沒有像我們家那麼搞剛(費勁)多一道「揉」的程序。
揉-的過程雖然很費勁,但是如果少了「揉」這個程序的話,豆漿的香味,
真的有差別哦~我家老頭子堅持要揉過,有揉過真的更香、更濃呢!
至於「揉」因為需要手勁,所以就是交給男人來做囉!
要不要揉是看個人,都OK的,在這裡分享製作過程,讓大家作參考囉!


因為我們家人數多,大家也愛喝豆漿,所以一次都用2斤的黃豆製作

材料:黃豆2斤、水、白砂糖、紗布網(甜度可自行調整哦!)

作法:
(一)黃豆洗淨後泡水擱置一夜
因為黃豆會澎漲,所以千萬要記得,水要蓋過黃豆大約再多一半的水
(盡量不要使用自來水哦)因為黃豆在泡水時會因為吸水而澎漲,
除非家裡有濾水器,不然還是建議不要使用自來水泡黃豆哦!



(二)將泡黃豆的水濾掉
黃豆和水以1:3的比例,用果汁機分多次打成漿,水越少豆漿就越濃
(後續還會再加到水,所以一開始建議不要加太多的水)



(三)要注意果汁機的刀片是不是夠利刃
不然的話很容易造成打的不夠細,如果打出來還是顆粒狀,就白費囉!



(四)準備一個大鍋(我們家一次煮2斤所以用大鍋@@)
將紗網布夾在鍋內濾渣(一般沒在揉豆渣的,通常在這時候就把渣丟掉了)



(五)把豆子全打完後,就要開始-揉的程序囉!
因為我們家有揉豆渣的程序,所以我們都是準備2個大鍋子哦!

*注意*
如果不打算揉的,把濾過的豆渣再分多次,加少許的水再打過濾過
就可以把豆漿拿去煮囉!大火煮滾後,轉小火加砂糖後就可以了!
煮豆漿時千萬不要走開吶~很快就好了!



*「揉」的時候,千萬要注意*
因為紗網布很脆弱,所以千萬別用蠻力去揉,否則紗網布會破掉哦!
我堂哥跟我老頭學製豆漿時,就是因為在這個程序太粗魯了,
所以弄破2、3個網布呢!拿捏到力道後,現在堂哥也很會製豆漿囉!



揉豆渣時加水下去搓揉,因為我們家一次煮2斤,所以每揉一次
就加1壺水約1500CC下去搓揉,將揉出來的豆漿倒回另一個鍋。

要不要揉豆渣,或者揉幾次是看個人。
通常是反複揉到洗出來的豆漿,顏色漸漸變淡就可以不用再揉了。

我家老頭通常會反複揉個3、4次,而且揉一次豆渣最少揉1分鐘吶
我老頭很龜毛,又是完美主義者。雖然揉豆渣的過程很費勁、費力
但他總是堅持:「外面賣的才賺你幾塊錢,豆子又那麼便宜,哪來那麼好還揉啊!」
不過也因為老頭子這樣的堅持,製作完成的豆漿真的更香、更濃哦!


就是這麼揉滴(可樂老爹示範)

別懷疑你的耳朵和喇叭,拍攝過程因為有我和老頭子的對話
而且又提到麻油雞........所以我把它消音囉!



(六)將豆漿以大火煮滾,此時千萬別走開吶~因為很快就滾囉!
滾開後轉小火加入砂糖,糖不要一下子放太多免得太甜了。
每放一次糖就要攪拌一下再試甜度比較準,慢慢增加到自己喜歡的甜度後,
就可以熄火哩!待涼後就可以裝罐放入冰箱冷藏囉!





以上程序純屬個人分享
給有興趣的朋友們作參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