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嫌?!是有多嫌!?
究竟是憑什麼嫌?!





老實說,黃可樂我,一向非常討厭「嫌」這個字...

為什麼討厭?!



我想,中國字的涵意就是那麼的深奧。

簡單的一個字,總有讓人解釋不完的涵意,

再加上聽的人、看的人、說的人究竟是用什麼居心去理解它吧!





今天的每日一字,就先來聊聊「嫌」這個字吧!!


詞名:嫌   注音:ㄒ一ㄢˊ
詞意:怨隙、仇怨。如:盡釋前嫌。
   
厭惡、討厭。如:嫌棄、嫌貧愛富、這小孩很惹人嫌。





在回覆網誌留言時,有個朋友說「被嫌了」。

不管是說笑也好又或者是認真的,當下回想自己好像也挺少講這個字的,

只是一時興起對這個字的不悅作了文章,我想,「嫌」它應該會恨我吧!




至於,我為什麼討厭這個字?!

因為這個字給人有一種把人給「眨值」了的感覺....




它的勵害程度,個人認為足以讓一個人的信心和自尊毀於一旦。

就算一個人的誠意再多,人再好、條件再好、付出再多、努力再夠....

一旦這個字冠在當事人身上,取而代之的,就是「無能」、「不夠格」。




每個人都有說、聽、看的權益和理解能力的一定水準,

一句話,一個字,往往總是說者無心,聽者卻有意。

更何況如果「說者」是有心的呢?!想必那殺傷力應該是很傷人的吧!?

對於一個身為「聽者」的人,聽到時究竟會有多傷?!




在「說」任何事之前、「做」任何事之前,

如果能先站在「聽」者的立場想一想,

是不是就可以把傷害降到最低呢?!





人沒有十全十美的,


很多人往往在嫌別人的同時,


也嫌棄了自己!!







當然啦!很多事也是有例外的時候,


如果對方是罪大惡極的話,


那麼,我不介意各位用"七言絕句"問候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