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一大早七點就起床了,準備好以後就要到屏東去幫甄的忙
因為今天的時間比較趕,一早八點多出發,連早餐都是在火車上吃的
今天,12月24日。是甄的生日,也是她公公出殯的日子
一路上沒有太多的心情起浮,坐在位子上的我腦袋呈現一片空
因為我還沒有做好心理準備去面對今天的我、還有甄....
昨天因為幫她顧家和陪她丫嬤、還有照顧小孩,所以可以不看到她的難過
但今天不同,今天要一同到殯儀館去幫她的忙....所以我得忍住我的難過才行


甄在屏東車站接我後,我們就往殯儀館去,到了那裡還沒進館去
就已經聽到令人悲傷的奏樂,每個音符都令人心碎到不行
諷刺的是,甄的婆婆現在就住在屏東國仁醫院裡
而醫院對面小路進去,就是屏東殯儀館,也就是甄她公公火葬的地方
甄的公公在世時,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他的老婆,如今,甄的公公走了
連離開,甄都幫他選了離婆婆最近的地方,讓他要走也可以離最愛的人最近


十點半要開始公祭,在這之前我們都在外面等待著廳內的佈置
雖然在這個時候,甄還能一派正常的說笑,但我知道她心裡很緊張
果然,越是接近公祭的時間,甄就越顯得不安.....
「可樂,怎麼辦?我真的很緊張,我第一次面對這麼重大的責任....」
一邊不斷的望著廳裡的狀況,一邊不斷的張望著來悼念的親人是否到了....

就這麼一個兒媳婦要擔當起一切,我怎麼會不知道妳的緊張和不安呢!
雖然和妳們無親無故,但相識就是有緣,再說妳和我都是高中到現在
最好的朋友,我們倆也有如親姐妹的感情,再找到妳我也很謝謝妳公公
因為如果不是他,我們倆人也沒有現在,而妳公公也像我的親人一樣,
當初一聽到妳公公去世的噩耗我也很難過,看到妳這樣更是不捨。
所以,妳的心情我怎麼可能感受不到....


突然想到,應該要在公祭之前跟妳公公上柱香,因為我可不想在公祭時
在妳面前、還有一堆親人面前也跟著哭到不行,從沒讓妳看到我掉眼淚
怎能在這時候破功,而且,萬一妳看到我哭,哭的更慘那怎辦?

進入靈堂時,妳紅了眼眶為我點香,此刻這柱香點得讓我連呼吸都痛....
【親家公,我和甄如親妹妹相待,很謝謝當初有您的幫忙才有今天的我們
希望您在天之靈能保祐甄一家大小,保祐他們生意順利、身體健康平安,
也求您保祐親家母可以早日康復,家裡有甄扶持,希望你能走的安心。】
拿著香誠心的在心裡默默的對您說....這個時候站在我身旁的甄早已掉下眼淚

「你公公一定會很安心的離開。」搭著妳的肩膀一派輕鬆的對妳說
「妳怎麼知道?這句話怎麼說?」又是滿臉疑惑的望著我
「因為妳婆婆就在對面醫院丫,妳公公連最後一面都可以看的到妳婆婆
再說,有妳在照顧婆婆,還有扶持這個家,妳公公當然很安心的走啊!」
妳深深的吸嘆了一口氣,似乎對內心的不安有了些放鬆,反倒是我....
心知肚明的很清楚,待會看到淚眼婆娑的妳,我鐵定也會哭的浠哩嘩啦。


「不知道撞到我公公的那個人,今天會不會來。」所有的擔心又寫在臉上
「如果他還是個人、有良心的話,應該就會來。」我嘴巴雖然這麼說
但心裡也很希望肇事者可以來到現場,跟妳公公上柱香道歉以表誠意。
話才剛結束沒多久,肇事者真的由他父親、還有旗山委員陪同一起出現

23歲男子,臉上也因為車禍而撞的全身擦傷,整個臉腫的跟豬頭一樣
而左手無名指也因為骨折而截指,走路微微的發抖,一跛一跛的....
到現在我還是很難相信,喝的如此爛醉酒測高達1點多,竟然還騎車從
屏東里港要騎回旗山家裡去,換作是我喝茫早就連坐都不穩了還騎車咧

「我希望你等會為我公公上柱香誠心的跟他道歉。」我看著妳緊張生氣
又傷心的掉下眼淚面對肇事者,字字句句都用顫抖的聲音從妳口中說出來
當下我真的很擔心妳會衝動的大哭,或者是打對方之類的,也因為看到對方
的出再現,內心也跟著難過和不安。還好妳的理性大過於悲憤,我這才安心
此刻我也才深刻的體會到,要面對一個害死自己家人的兇手,又要如此的
冷靜不動手,心情是多麼的複雜,是要有多大的忍耐去克制下來才行....

雖然是鬆了一口氣,但我也只能說,我打從心底很佩服他們全家人!
對我來說,如果悲憤大於安全值,那麼理性就會低於....

公祭時間到了,見妳還有妳先生、大伯、兒女,個個披上孝服準備
眼前這一切讓我的心又是一陣的痛....親友們陸續的進到靈堂。
整個過程我都不敢進入靈堂跟他們一起送行,光是站在靈堂外,
就已經哭了好幾次,連走到殯儀館門口的管理室外面坐,想起她公公
還是會難過到掉眼淚。再加上習俗裡白髮送黑髮人不孝,爸爸不能送兒子
甄她公公的爸爸又坐在我身旁,他已經夠難過了,我又不能在他面前掉眼淚,
好幾次都偷偷把眼淚擦了又擦........真要命!太感性的人還是不適合這種場合。


習俗裡,如果比父母先走就是不孝。
想當初大舅過世時,外公還拿棍子打棺材的畫面,害的我哭到一個不行。
還好今天沒上演,不然我鐵定哭的一把鼻涕一把淚,怎麼都止不住了....

火化的時間要2到3小時,再加上今天農曆11月15是好日
今天辦喪事的人很多,火化的時間就沒那麼快,大家也就回家等通知了
在回家的路上,甄跟我說,本來她真的很想在看到肇事者的時候想打他
因為是他害了她公公慘死,害了她少了那麼好的一個爸爸,破壞了她的家
但是,今天是第一次看到他本人,在看到他也是滿身傷的時候,當下卻怎麼
也不忍對他動手,甚至連想罵他的話,都捨不得罵了....而且她公公是個好人
一定不希望家人因為他的離開,而紛紛擾擾或者對當事者不善。

唉!聽到這番話我只能說,這家人真的是太好了,好人真的很難當、很難為....
不斷的又在內心自嘲............我又離「理性」更遠了。


離開殯儀館後,大家到九如吃中餐,餛飩趙壽山總店。
「前面不到50公尺,我公公就是在那裡被撞死的。」甄望著前面對我說
到了這裡我才知道,更諷刺的是,以她公公騎車時速不到30來說
再騎個10分鐘就要到家了,沒想到竟然竟然逃不了這個劫....

回到甄家-萬丹,大家也休息一下,他們在淨過身後洗澡享受片刻輕鬆
直到殯儀館通知,大家才又趕往屏東殯儀館,此刻時間來到下午3點。
接過骨灰甕之後,就前往里港納骨塔安置妥善,忙完後續瑣碎事情才算結束

傍晚5點多,我們又回到屏東國仁醫院探望甄的婆婆,看著她躺在病床上
雙手被綁在兩旁,他們似乎見怪不怪,但對我來說,看到還是很不忍。
「又被綁起來了,媽,妳又不乖了厚~」甄笑著對躺在床上的媽媽按摩著
「︿*&#&︿$*%($%&^........」呃!因為夫家是原住民,所以他媽媽
雖然講話很慢,但因為是突然冒出不知道講什麼的原住民語言,大家都聽不懂
而且因為甄的先生從小就在平地長大,所以早就聽不懂母語了....噗!

「媽,妳講台語啦!」甄的先生聽的很茫然,也傻笑的對他媽媽說。
大家都不敢跟她媽媽說,她先生已經過世的事實讓她知道,只好暪著她。
因為以她媽媽目前的狀況,就是時好時壞,有時候就像個5歲不到的小孩
有時候卻又很正常的可以交談著,大家不敢讓她知道,怕她受到更大的打擊。
唉!以往出現在電視節目上的劇情,沒想到今天卻活生生在我眼前上演,
今天一整天,心裡真的很不是滋味,一度還以為只是在做夢....


離開醫院後,再去忙完一些事情之後,我們到了屏東市吃晚餐
雞肉飯、魚土鮀魚焿,嗯!第一次吃這裡的雞肉飯,便宜而且好吃
吃過晚餐後,甄就載我去火車站坐車,回家洗完澡後整個人都快累翻了
累的我今天比以往就寢時間還要早睡,晚上12點半就去躺平了
連續好幾天都早起,忙到晚上才回家,今天特別好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